K

【科幻向/ARASHIx你】Under the Radar(8)

  ♥前情回顾:(1)(2)(3)(4)(5)(6)(7)

  ♥我仔细思考了一下最近我都在干啥,从上上周开始就丧的不得了然后一直浑浑噩噩的,还好有着某位沙雕网友和我妈的陪伴,才让我远离了丧区(x)后面的情节差不多已经考虑好了,不过期中还有20天左右,我见缝插针随缘更新吧。至于《沢崎夏未的事件簿》要等这个完结以后再好好考虑如何收尾。

  ♥本期介绍:什么是选择?我们真的有选择的权利吗?我们应该赋予孩子选择的权利吗?友情提示:本期很丧。


 『君とunder the radar

  抜け出せないlover

  進化できずに抱き締めるばかり』


  二宫和也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他睁开眼睛,看到你和大野、相叶围在他身边。

  在他断电的这段时间里,大野移除了他系统内被添加的某个病毒文件,也就是之前导致他失控的原因,并切断了他与总部之间的云传输,以避免松本监督又搞出什么事情来。


  二宫和也眨了眨眼睛,坐起身来。

  “我给你进行了一次非常规更新,”大野说道,“更新说明已经存进你的系统里了,读过了吗?”

  “嗯。”已经知晓事情始末的二宫点了点头。

  “他……没事了吗?”你小心翼翼地问道。

  三人突然沉默了下来,总部可以利用云传输来任意添加或删除个人系统里的程序,这次也只是暂时逃过一劫,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谁又知道呢?

  “你带他回去吧。”相叶说,“目前来说,暂时应该没事了。”

  还没来得及等你作出反应,二宫却又反问道:“回去?回哪去?”

  “回家啊。”你说。

  “我不会回去的,”他轻蔑地一笑,“我们分手吧。”

  “诶?”

  “我从来,”二宫深深地吸了口气,像是要表达自己的决心一般,“就没有喜欢过你。”

  “怎么——”

  “全都是骗你的,毕竟像喜欢这种情感,只有人类会有啊。而像我们这样的家伙,都只是在拿程序模拟人类情感罢了。”

  说着,他看向大野,“你不也是一样吗?”

  你低着头,不愿再听他说下去,跑出了房间。

  “喂!”相叶在你背后喊道,“这大半夜的你去哪啊!”

  说完,他自己也追了出去。


  房间里顿时只剩下大野和二宫两个人。

  沉默半晌,大野才说道:“Nino,我和你不同,在这件事上,不要把我们混为一谈。”

  “哦?那你倒是说说有哪里不同?”

  “我知道哪些事情是错的。”

  “我也知道啊,不能执行的程序就是错的啊。”

  “当然不是!你既然能够思考,就应该分得清哪些程序所表达的行为是对的,哪些又是错的,而不是一味地执行程序。”

  说着,大野坐在二宫身边,又说道:“人类用科技赋予了我们比他们强上万倍的思考能力,我们为什么还要反过来害他们呢?”


  与此同时。

  你跑到楼下,才想起现在已经没有电车了,而附近的车道上也不见有出租车经过。

  “等等!”身后传来相叶雅纪的声音。

  你转过头,看着他气喘吁吁地跑过来。

  “回家吗?”

  “嗯。”

  “我送你。”

  “算了吧。”

  “算什么算,这么晚,就算是让你打车我也不放心。”相叶说着,慢慢地向你伸出左手,示意你跟他走。

  你犹豫了一下,还是握住了他的手。

  “你……还会不放心啊?”一边走,你一边问道。

  “这当然了,我这里还是人脑好不好?”说着,他指了指自己的脑袋。

  你被他逗笑了,又继续说道:“那你和他们在一块的时候,有觉得自己有哪里不一样么?”

  “有的吧,比如远程联络的时候,机械脑之间可以互相发送信号,但我就得戴上额外的终端。”

  “你不嫌麻烦的啊。”

  “麻烦是麻烦,但是一旦换掉,还可能会损失一部分记忆,如果是你,你愿意换成机械脑吗?”

  “唔……”你犹豫了一下,“不想。可是那他们四个又是为什么换的啊?”

  “自然是因为机械脑的计算能力比人脑快多了,不过我是觉得,如果一味地选择最强、最好的东西,反倒失去了选择的意义吧。”


  说着,你们已经走到了停车场。

  启动了车子,相叶把车开上了空无一人的道路,看着车窗外快速后退的景色,你突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你是对的。”你说道,“选自己想选的,而不是选那个看起来最好的。”

  相叶笑了笑,“所以我才选了你啊。”

  “诶?”你这边还没哭出来,就被他突如其来的话语搞得一头雾水。

  “需要我解释吗?明明这世界上有那么多比你好看、比你聪明的女孩子,但只有你是我想选的啊,不要问我理由,问了我也说不出来。”

  听到他的话,你刚刚酝酿到一半的悲伤混合着新的感动,一起变成了眼眶里的泪水。

  这反倒让相叶有点不知所措了,他赶紧找了个地方停车,手忙脚乱地在车里找着纸巾,“喂喂喂你别哭啊!我有那么讨人嫌吗?”

  “才不是呢……”你吸了吸鼻子,“我是开心的。”

  “开心?如果你这么说的话,能不能……给我个机会?”

  “嗯?机会?”

  他解下安全带,双手放在膝盖上,郑重地朝你鞠了一躬,“虽然有点趁人之危,但是……请、请和我交往吧!”

  你擦了擦眼泪,说道:“能认识你真的太好了,爱拔桑,那今后就请多关照啦。”

  “你还叫我‘爱拔桑’啊……?”他挠了挠头。

  “那叫你什么?Masaki?”

  “行吧……”他面上虽然没什么反应的样子,心里却乐开了花。


  走到家门口,你突然想起二宫和也的东西还放在你家里,身后的相叶似乎看出了你的犹豫,“要不……晚上在我家凑合一下吧,你需要什么东西我去帮你拿过来就是了。”

  “嗯。”你点点头,走进了隔壁的相叶家,“打扰了。”

  刚刚换好拖鞋,你就被他从身后紧紧抱住。

  “这不是梦吧?”他低沉的声音有些沙沙的,听起来更让人动情了几分。

  “你说什么?”

  “能和你在一起这件事,我怎么也不能相信。”

  你笑了笑,扭过头在他嘴角亲了一口,“你还是快点接受现实比较好。”

  他咽了口口水,朝着你的唇用力吻了下去,推着你走了几步,顺势倒在了沙发上。

  “呐,我说,”他凑到你耳边,“你愿意和我来一场冒险的恋爱吗?”

  你羞涩地笑着看着他,他又说道:“我会对你负责的,把自己交给我吧。”


  研究室里,松本润看了看显示屏上的在线列表,二宫和也自从几个小时前灰掉以后就再也没亮回来,他正想着要不要去调查一下二宫的定位,突然听到自己的手机响了。

  这个手机是专门用来联系人类的,应该没有很多人知道,但是现在却显示有一个陌生号码来电。

  “喂?”他说。

  电话那头传来二宫和也的声音,“是J吗?”

  “为什么用这么人类的方式联系我?你不会用总部的呼叫装置吗?”

  “要是这样的话我就不会离线了。”二宫和也顿了顿,“我打算辞职了。”

  “辞职?为什么?”

  “没有为什么,我知道阻止不了你,以及在背后支持着你的高层,但我不能容忍自己助纣为虐。”

  “醒醒吧,什么时候开始你也像人类一样啰啰嗦嗦了。”

  “我不管你怎么看待我,我都不会再帮你们了。”二宫说道,“而且我建议你不要再去找她了。”

  松本润飞速思考着这一切,并且花了一秒钟的时间才得到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可是,上次的事,我还欠她一个道歉。”

  “你要是想去和她道歉的话,我会跟着你,以免你再有什么企图。”

  “这样也好。”

  电话那头的二宫沉默了一下,又说道:“J,其实和你共事这么多年,我也很开心。但是,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我们之前做的事情……全都是错的。好在你很优秀,就算转去任何其他行业,都一定能够继续闪闪发光。”

  “好了,你不用再说了。”松本润叹了口气。

  “那我挂了。”


  挂断电话,松本润再次看向了屏幕上的在线列表。

  灰掉的二宫、大野、相叶已经投靠了人类阵营,而樱井又暂时在计划外。现在的自己,真的是孤立无援了啊。


  第二天早上你醒来的时候,身边的相叶雅纪睡得正迷糊。你看了看他肩上樱花形的胎记,想起他说过那是他不愿失去的活着的证明。

  你向他靠得近了些,在胎记上轻轻落下一吻。

  “唔?你醒了?”他打了个哈欠,说道。

  “嗯,我打算去学校了。”

  “这样好吗?昨天出了那么多事,你就这么爱学习吗?”

  “不是爱学习,而是……我只是不想让自己的生活被打乱。”你说着起身穿衣服。

  “但恋爱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啊。”他凑过来,把身子贴在你后背上,胳膊环住你的腰身。

  “我需要静下来想想最近的事情,和你在一块我没法思考。”你转过身,使劲把他按回床上。


  下午,你和朋友约好了一起去学校附近的咖啡厅,本想着可以和她倒倒苦水,但在约定地点等了半天,也不见人来。

  “怎么回事啊……”你拿出手机,拨通了电话,附近不知道哪里也响起了ios系统的自带铃声。

  等了半天都没人接电话,你只好先挂掉电话,给她的line留言。这时,刚刚的铃声也戛然而止。

  两次巧合让你感觉到有点奇怪,你再次拨通了电话,朝着刚刚声音的来源走了过去,果然,和刚刚一样的铃声再次响了起来。

  你跟着声音走到了六号楼一层,樱井教授的展览室和办公室都在这里,听声音,应该是办公室的方向。

  你蹑手蹑脚地走过去,贴在门上偷听里面的动静。除了手机铃声,居然没有其他声音。

  “失礼了。”你想着也没有什么不行的,就直接推开了门。

  面前的樱井教授拿着一柄手术刀一样的工具,看着你的朋友躺在一个台子上,显然她已经失去了意识。

  “这是……”

  “你怎么在这?”樱井看了看墙上的挂钟,自己明明已经读取了她的记忆数据,她这个时间应该是和朋友在一起才对。

  樱井想了想刚刚响了两次的手机铃声,又看到你手中的手机。

  莫非,这个躺着的女孩……就是那个所谓的朋友?


  “既然已经被你发现了,我就不多隐瞒了。”樱井一抬手,办公室的门立刻被关上,锁死。

  “你应该已经知道我们是人工智能的事情了吧。”

  你点点头,“我知道了。”

  “那你知道我们接近你的目的吗?”

  “这个……还没有人告诉过我。”

  樱井教授指着台子上的你的朋友,“和她一样,为了改造。”

  “改造?”

  “也就是说,把你们人类改造成高度机械化的人工智能。”

  “改造我们?我们活得好好的,改造我们干什么?”

  “这就是你不懂了,机械脑可以增强计算能力至原先的数百万倍甚至更多,机械四肢可以提高运动能力,就算是用双脚走遍全球也不会有疲劳感。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不大胆试一试呢?”

  “真有你说的那么好的话,为什么现在还是有那么多没经过改造的人类?”

  “哼,那是因为他们愚蠢,还不知道被改造的好处。”樱井教授转了转手里的刀子,“等我改造完她之后,你自己看看她的反应就是。”

  “住手!你要是动她,也得经过她同意吧?”

  “你怎么知道我没经过她同意呢?”

  “这不明摆着吗?她说好了下午要和我一起出去,现在却躺在这,肯定是半路被你迷晕了扛过来的吧。”

  “你比我想象中的要聪明啊。”樱井一脸欣慰地笑着看着你。

  “总而言之,我不是反对你们进行改造,而是说任何人都有自己选择该如何活下去的权利,如果她同意你这么做,那我无话可说。”

  “权利?”他脸上的笑容忽然变得很无力,“那谁又曾给过我选择的权利呢?”

  “什么?”

  “我成这副样子的时候,还只有九岁。”樱井的目光中似乎透露着一丝悲伤,“你觉得一个九岁的孩子,遇到这种事情能说什么?”

  “表达个反对意见还是能做到的吧?”

  “那个时候父亲的公司正在开发这项技术,他们急需一个成功的实验案例,以将这项技术推广出去。”

  “……然后他就挑中了自己的儿子?”

  “嗯。”

  “你没和他说‘不’吗?”

  “我还记得前一天,父亲说要带我去打预防针,还说打完针就带我去游乐园。”

  樱井教授走到一面镜子前,伸出手,碰了碰镜中的自己。

  “打完针之后,我再次醒过来,就已经是另外的样子了。”

  “怎么会……”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的感觉,那时候植入材料与人体组织结合得还不够好,我全身都在痛,从头皮到脚趾,从里到外……”

  他说到一半,突然跌坐在地上,手里的刀子也掉落在一旁,他紧紧抱着脑袋,说道:

  “我真的很害怕,只想着向爸爸和妈妈求救,可是等了很久也不见他们出现……你懂那种感觉吗?明明只有一个小时,却感觉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

  你走到他身边蹲下,揽过他的肩膀,没有说话。

  “后来父亲出现的时候,我已经不知道过去多久了,可能是三个小时,也可能是三十个,我当时还不是很会用系统里的计时功能,你知道小孩子的时间概念总是不太好。总之,父亲对我说,我是世界上第一个高度机械化的人,反正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他还说为我感到很骄傲,那个时候我才觉得,原来之前他说感到骄傲都是假的,只有那时才是真的。”

  你又把他抱紧了一点。

  “呐,你说,我父亲为什么要那么做?他为什么不经过我同意,甚至都不告诉我?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也可以这么做,把你的朋友机械化?”

  他从你怀里抬起头,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看着你。你突然觉得,他九岁就仿佛成为了大人,而现在又宛如变回了一个九岁的孩子。

  “你父亲做错了。”你说道,“任何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任何人,包括孩子。”

  “是吗?那如果小孩子选错了怎么办?”

  “是人都会犯错,不犯错的是机器人,但我们不能为了不犯错,就放弃人生的多种可能性。”

  樱井翔突然笑了起来,“我真觉得你有时像个哲学家。”

  “我告诉过你吗?我是哲学系的。”

  他笑得更开心了,“让我体验一会当孩子的感觉好吗?”

  “如果你愿意把你孩子气的一面示人的话,我倒是无所谓。”

  听了你的话,他也放心了下来,靠在你怀里。

  大约过了十秒钟,他突然放声大哭了起来,仿佛要将九岁以来的积怨全部用泪水冲走一般。


  研究室的显示屏上,第四个人也灰掉了。

评论 ( 7 )
热度 ( 31 )

© 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