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科幻向/ARASHIx你】Under the Radar(4)

♥前情回顾:(1)(2)(3)

♥本期介绍:爱拔酱和sho酱终于也加入到了此次行动中来,让nino cos了一回佐佐木大厨做了饭,sho酱cos了青江教授。沉重的白色盒子和爱拔的手作为伏笔,尽请期待后续发展

♥喜欢就点个小红心&小蓝手吧,有想法欢迎评论/私信交流,我会仔细看的!


 『How do you feel

  変われない君でいいさ』

 (歌词解读部分见本章最后)


  放学后,大野老师的画室。

  “完成了。”大野老师说着把画笔放在一旁。你活动了一下酸痛的后背与脖子,站起来朝画布那一侧走去。

  “这幅……”你向他眼神示意道。

  “送你了。”

  “真的吗?”

  “嗯,”他轻轻点头,嘴角含着一抹淡淡的笑,“这幅画,终于可以比得上你万分之一了。”

  “什么万分之一啦,我哪有你画得好看。”

  不止是好看与不好看的问题呢,大野在心中默默说道,画就算再美,也只是死物,又怎么能和活生生的人类比呢?

  想到这,他看向自己作画的那只手,那是一只用钢铁铸成的机械手,虽能使得他下笔时精准至分毫不差,但他却总觉得还有些不足。


  傍晚,二宫和也正在目不转睛地盯着一只平底锅,体内一只时钟正精确地显示着倒计时:

  3秒,2秒,1秒,0秒。

  他转动旋钮关闭了灶上的火。

  “我回来了,”你打开门,嗅了嗅味道,“好香啊。”

  “快去换衣服洗手,”二宫一边说着一边把锅里的东西盛出来,“马上就要开饭了。”

  你答应了一声,向里屋走去。


  出来的时候,刚好见他把盘子摆上桌,“做好了,二宫特制汉堡肉。”

  你笑了笑,“原来是汉堡肉啊。”

  “当然了,我最喜欢汉堡肉了。”

  “是吗,我还以为这年头只有小学生会喜欢吃汉堡肉了呢。”你说道。

  “不爱吃就给我。”二宫说着把你的盘子往自己的方向拽了拽,你却死死地把着不放。

  “你做的我都爱吃,快松手松手。”

  二宫嘴边浮现出一抹不易察觉的笑容,看着狼吞虎咽的你。

  “慢点吃,别噎着。”他又说道,“这么喜欢的话,我把食谱教给你。”

  “要食谱干啥啊?”

  “当然是让你自己做,我马上要上班了哪有空天天在家给你做饭?”

  “我知道,我的意思是,做饭要什么食谱啊?凭手感不就得了。”

  “手感……?”

  “对啊,食谱上写的那些放多少多少克、煮多少多少时间的,我从来都不照着做,都是凭感觉。”

  “那要是感觉出错了呢?”

  “再重做一回呗。”

  果然这才是人类的思考方式吗?二宫心想道,对一台计算机,你只能要求它按照你给出的指示进行严密的计算,不能要求它随便给你一个数——即便是有随机数,也只是按照当前系统时间而进行的一系列复杂计算生成的结果,只不过在人类眼中是随机的罢了。


  于是下一次做汉堡肉的时候,二宫给自己编了个程序。

  煎肉的时间是3分30秒~4分钟之间的一个随机数。

  放入酱料的重量是45g~55g之间的一个随机数。

  等等等等……


  “怎么感觉今天的味道和昨天不一样啊?”你说道。

  二宫眨了眨眼睛,“你觉得哪一次更好一点?”

  “昨天的。”

  人类果然是不靠谱啊,二宫心想。


  次日,你抱着一摞书,低着头走在校园里。

  “那家伙最近又闹什么脾气呢……”

  今天早上出门前,你的室友二宫和也告诉你,他不打算做晚饭了,而且也不准备在家吃饭,你还正在思考是不是因为你昨天晚饭时向他表示出了他的厨艺有所下降的意思,突然视野里就飘进来一片白色的衣角。

  对方迅速改变了方向,避免和你相撞,但是手里捧着的纸箱里却掉出来几样东西。

  “抱歉。”你一边说着,一边蹲下身帮对方捡东西。

  “你、你是……”

  听到有几分熟悉的声音,你抬起头,“樱井先生?您怎么会在这儿?”

  樱井翔收拾好了东西后又重新捧起纸箱,“现在应该叫‘教授’了。”

  “诶???”

  “先不说这个,你能帮我拿一点东西吗?就拿箱子里那个白色的盒子就行。”

  “哦,好的。”你一边说着一边拿起盒子,却差点把它砸在地上,“怎么这么沉啊!”

  “拿好了哦,接下来跟我去趟六号楼吧。”樱井说完,自己先迈着轻松的步子离开了。

  被使唤了的你敢怒而又不敢言,只好乖乖地跟在樱井翔的身后。


  “樱井先……教授,这是要干什么啊?”一路跟着他走到了门口,你才发现,你们面前的这间屋子既不是教室,也不是教职员办公室,而是一间已经被搁置了很久的空屋子。

  他没有回答,轻轻踹了一下门,一股灰尘的味道扑鼻而来,呛得你直咳嗽。

  “过来把东西放在里面。”他不顾你的问题,继续对你指手画脚。

  “哦。”你屏住呼吸,拎起手里的盒子,跟着他走了进去。

  “这都是什么啊……”走进来之后你才发现,这间屋子里摆了数个蒙尘的玻璃柜,像是个博物馆一样,只是玻璃柜里面什么都没有。

  “你刚刚问我什么问题来着?”他放下手里的箱子,突然对你问道。

  “啊?哦,首先,您到底为什么会出现在我们学校,还成了教授。其次,这到底是在干什么啊?”

  “说来话长。”他笑了笑。

  “那就长话短说。”

  “好吧,那我长话短说,我和东海大学的校领导商量了一下,准备在学校里布置一个科技展,但是校领导提出的要求就是,一、一切事情由我自己操办,二、在东海大学教一个学期的课。”

  “一个学期?”

  “嗯,准确地说就是这个学期。”

  “诶~一上来就是教授的职位啊好厉害。”

  “想什么呢?我以前还在大学任教的时候也是教授好不好。”

  “那后来呢?跳槽了?”

  “先是进了企业的研发部门,后来又进了一家独立的研究机构。”

  在他讲述着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时候,一个问题突然在你脑子里浮现了出来。

  那他今年得多大岁数啊?

  先是在大学里一路做到教授,又跳槽进企业,再跳槽去了研究机构,这得经历多少年啊?

  “喂,你想什么呢?”樱井翔发现了你的走神,过来敲了敲你的脑袋。

  “只是在想……没去选樱井教授的课真是好可惜啊,选课期都过了。”你随便扯了个谎。

  “你要是这么想来听我的课的话,我也可以给你暗箱操作,把你加进学生名单里。”樱井说着摆出一副豆芽颜。

  “别了别了,我不想给自己再增加期末ddl了,我旁听,旁听还不行吗。”

  “好啊,周一晚上最后一节,不见不散。”


  走到家门口的时候,你看到隔壁那户人家的大门敞开着,一个男人正吃力地往里搬着东西。

  他似乎注意到了你要从这里通过,抱歉地笑笑,把挡在楼道里的东西往边上推了推。

  这时你才注意到,男人的左手背在身后,只用一只右手搬东西,自然要比常人慢上许多。

  “需要帮忙吗?”你问道,“我是住在您家隔壁的,您是新搬来的吧?”

  男人不好意思地点点头,“嗯,那麻烦您了。”


  有了你的帮助,东西很快就都被搬进了屋子。

  “今天真是不好意思,”男人倒了一杯水,交到你手上,“还没来得及和周围的邻居打招呼,倒先让你帮忙搬家了。”

  “哪里哪里。”你摇摇头。

  “我姓相叶,相叶雅纪。”

  “xx。”你也说了自己的姓名。

  “那么,xx小姐,为了谢谢你帮我,晚上在我家吃饭吧?”相叶提议道。

  你看了看房间里堆得乱七八糟的纸箱,“这里……能做饭吗?”

  “又没说做饭,我去叫外卖。”

  “要不然去我家?”你说道,“我家里锅碗瓢盆的什么都有,还方便一点。”

  “真的好吗?之前我无意看到你家门口的名牌,会给另外那位带来麻烦的吧?”

  你摆摆手,“管他呢,他又不是我什么人,再说了,以后你们也是邻居,见一面正好。”

  “那就这样定了!你先回去,我锁好门马上过来。”


  与此同时。

  二宫和也躺在椅子上,紧闭的双眼慢慢地睁开了来。

  “更新完成,”坐在显示屏面前的大野智说道,“已升级至版本61.7.23。”

  “不知道为什么,这次更新完了之后,总有一种浑身轻松的感觉。”

  站在一旁的松本润发了话:“你想听原因吗?”

  “嗯?是什么?”

  “系统检测到你产生了多余的情绪,于是把这些新的情绪全都移除了,所以你才会感觉到轻松。”

  “情绪?你是说——”

  松本显得有些生气:“没错,除了已安装的情绪插件以外,你产生了本不在计划当中的情绪。”

  “你的意思是我被‘训练’了?就像一开始人类对待弱人工智能那样?”

  “有点相似,但也完全不一样,”大野说着打开了二宫的更新记录,“人类训练弱人工智能是为了提升其智能水平,但你的智能水平……不仅没有提高,反倒有往非理性方向转变的趋势。”

  “非理性方向?”

  大野解释道:“你对目标产生了同情心,这与我们计划的原则是相违背的。”

  “同情?别开玩笑了,怎么可能?我会同情一个人类?”

  “我说过,系统已经移除了你多余的情绪,所以你现在感受不到,不过……”松本停顿了一下,又说道,“如果你之后发现自己又产生了这种情绪,及时联系总部,我会给你安排一次彻底的检查。”


  晚上,你和相叶雅纪点了外卖的披萨,打开电视作为背景音乐,一边吃一边扯着闲篇。

  “相叶先生原来是程序员啊,好厉害~”

  “厉害啥啊,就是个写代码的。”他晃晃脑袋,“你呢?”

  “我在东海大学上学。”

  “年轻就是好啊,”他望着天花板感叹道,“现在想想,还是上学的时候最轻松。”

  “轻松吗?”你想了想你的一堆ddl,不禁摇了摇头。

  “等你也开始上班了以后自然会明白的。”

  “一直这么说。”你说道。

  “诶?”

  “从小到大,我一直被这样说。说什么等你上学了就明白了,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等你结婚了就明白了,可是就算是这样,该不明白的时候我也一样不明白,自己没有能力讲清楚就别甩锅给听自己说话的人啊。”

  “……”相叶雅纪愣了一下,“对不起,我不是故意要那么说的。”

  “啊?啊不是,我不是说相叶先生你,我只是……只是一直被这样说,有点习惯性地抵触了。”

  “没事,”相叶摇摇头,“我也总是这样,总是被别人反复地说一件事,说到我自己都快相信了。”

  你想要开口问他,却又见他没有继续说下去的意思。

  “但你这样就很好,”他继续说道,“无论别人怎么说,说多少次,你依旧坚持了自己的观点,不是吗?”

  “嗯……”

  “所以,做自己就很好,不,应该说,做自己是最好的!”他说到最后,自己先笑了起来。

  你也笑着举起杯子,“干杯!”

  “干杯!”


 『How do you feel

  変われない君でいいさ』

  这句爱拔solo句刚好呼应最后爱拔的那段话,我也是写完了才发现歌词里还有这么一句(x 大家不妨猜猜他总被说的那件事会是什么

评论 ( 1 )
热度 ( 42 )

© K | Powered by LOFTER